站内搜索:
他山之石
  通知公告 更多>>
  思想指引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爱是“别人家学校”的底色


作者:杨国营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中国教育报   更新日期:2018-12-10   点击:

在网络空间,“别人家的学校”是无数学子羡慕的对象,它如同“别人家的孩子”一样,是一个仿佛触手可及又遥不可及的神奇存在。软硬件设施一流、历史底蕴深厚、风光旖旎抑或大师云集?这些我们传统认知中关于好学校的标准固然重要,但归根结底只是极少数学校才具备的硬指标;当下真正能在网络空间蹿红、受到广泛追捧的“别人家的学校”,常具备一大共同特质:有爱,具体表现为能从细微处关爱学生的学习和生活,与学生沟通的方式和话语较为柔软灵活,姿态更为平等亲和。

在西安,某高校近日因为一夜之间挂满禁烟表情包而在舆论场中蹿红,“吸烟找不到对象”等宣传语更是广为流传、深入人心。表情包这一形式其实只是表象,真正激发学生共鸣、引发网民追捧的,是学校与学生对话时身段的改变,不再是板着面孔教训学生的僵硬姿态,而是以平等对话的方式与学生交流、交心,让学生看到了满满的善意和诚意,更感受到了被尊重、被爱护。不要小看这一姿态上的细微变化,它背后体现出管理思维的可贵转变。据媒体报道,这次禁烟宣传是该校校园文明建设的一部分,学校负责此项工作的教师认为,用学生最能接受的方式去做禁烟宣传,效果会比强制更好。

然而,强制在有些学校的管理中依然不时出现,结果往往不仅在学生中遭遇反弹,甚至让学校陷入舆论旋涡。比如,最近有媒体接连曝出学校“强制”学生购买校服或者到食堂消费的新闻,“强制”二字刺痛了不少家长和学生的神经。当地教育行政部门和学校回应时不约而同地表示,是由于“言语失当”导致学生误解。查看事件前因后果,校方之前言语失当确实存在,但学生却未必对学校存在多大误解。其实,这类校园风波本来不必发生,只要学校的姿态更加柔和一些,话语不那么简单粗暴,有些矛盾完全可以消弭在萌芽状态。只因对待学生的态度过于生硬而产生了较为严重的负面影响,这值得其他学校警醒。本质上讲,这不只是言语失当或话语生硬的问题,而是不少学校和教师在与学生的各类互动中,早已习惯了居高临下的姿态,生硬的话语、单一的方式延续多年不曾改变,尽管时代日新月异,学生换了一茬又一茬。生硬的姿态和话语背后,是教育思维的落后和管理方式的陈旧,没有体现出对学生应有的爱与尊重。

有学校因涉嫌“强制”学生到食堂消费而把自己送上舆论的风口,但也有学校把食堂作为支点,一跃成为“别人家的学校”,引来网民纷纷点赞。近日,湖南桃源某中学食堂贴出公告:因食堂已存在部分利润,决定给在学校食堂就餐的每位学生充值100。此举引来学生们欢呼。与“强制”学生消费相比,这不仅是做法上的差距,更彰显出管理思维的高下,以及对学生爱与尊重的多寡。

“又是别人家的学校”,无数网民尤其是学生的心声,道出了对更美好学校的期待;但反过来看,背后又何尝不透着些许不满和无奈?作为学校管理者,目睹此情此景,是否更应反躬自省:为什么“别人家的学校”那么受欢迎?自家学校的差距在哪里?作为管理者,自己又有什么责任?

“没有爱就没有教育”,这句教育流行语,不仅是说给每一位教师听的,更是说给学校管理者听的。作为学校的管理者,应及时察觉学生的心理诉求,适当做出改变,而不是墨守成规,永远板着一副旧面孔。当今的在校学生多是90后、00,与作为老一辈人的学校管理者原本就存在代沟,我们不能只要求新时代的年轻学子理解、忍让老一辈人说话办事的方式;学校的管理者也要学会以更柔软的方式和学生对话。毕竟,教育的目的是育人,而不是管人;管只是一种手段,而如何管才能效果更好、更容易为学生所接受,让自家学校成为众人歆羡的“别人家的学校”,需要每一位学校管理者拿出爱与智慧。

《中国教育报》20181210日第2 版名:中教评论

关闭窗口

上一篇:中国教育:波澜壮阔四十年
下一篇:“定力”与“坚守”——在三尺讲台做最好的自己

版权所有 © 天水师范学院学生工作处

地址:甘肃省天水市秦州区藉河南路

甘公网安备 62050202000257号  陇ICP备1500345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