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他山之石
  通知公告 更多>>
  思想指引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北京科技大学实施“三步走”,提升辅导员典型选树工作质效


作者:学生工作部   来源:北京科技大学   更新日期:2019-01-10   点击:

为全面塑造辅导员队伍的良好形象,营造争先创优的浓厚氛围,充分发挥先进典型在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中的教育引导和示范激励作用。北京科技大学着力顶层设计,优化工作导向,创新评优体系,大力开展辅导员队伍宣传培树工作。

一步:导向明确“考”,做好“排兵布阵”。学校主动对标《普通高等学校辅导员队伍建设规定》和《高等学校辅导员职业能力标准》等文件精神,制定《辅导员工作职责暂行规定》《关于加强学生工作队伍建设的实施办法》等落实文件。一是强化履职尽责。要求辅导员主动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学生,定期深入宿舍、深入班级、深入课堂和深入网络,坚持落实登记制、联系制、查寝制、听课制和例会制五项制度,扎实履职、尽心尽责。二是实施量化考核。年底,学校对标履职尽责细则,立足师德师风,分类设计满意度测评指标,发布考核方案,对辅导员工作实施全方位测评。其中,学生满意度占20%,同事认可度占30%,领导考核度占50%三是突出重点推优。组织校级学生工作评选小组审阅辅导员工作总结和事迹材料,查阅辅导员工作日志、考察辅导员年度重点工作完成效果和深度辅导工作情况,旨在选好辅导员典型“苗子”。

二步:指标科学“评”,踢好“临门一脚”。学校对标本研一体化、多维度联动、全方位融合的学生教育管理服务工作体系,创新设计“十佳辅导员”评审答辩程序和办法。一是坚持工作过程评价。基于对辅导员日常工作过程的考量,学校组建由分管学生工作的校领导、学生工作相关部门负责人以及各二级单位学生工作负责人和辅导员同行代表担任评委,充分对辅导员日常工作状态、服务学校重大活动以及在辅导员年级组、志趣发展小组等纵横交流平台中的过程表现给予全视角评定。二是坚持工作实绩评价。基于对辅导员工作实效性的优秀考量,系统设计十佳辅导员答辩展示四个维度,即基础工作:介绍基础工作做法和基本工作履职情况,聚焦日常工作实绩;突出工作:展示特色做法经验,凸显重点工作实效;个人优点:讲述个人优势和特长,通过优点特长提升工作质量,培育工作专长亮点;未来工作改进:坚持问题导向,促进工作思考,分析当前工作不足、谋划未来工作举措。通过辅导员现场答辩展示,抓准“个性”,掌握“全貌”,对辅导员典型精准“画像”。三是坚持工作能力评价。在答辩评审环节,增设案例分析,重点考察辅导员的逻辑思维、分析问题、研判问题、解决问题和语言表达能力。所设计案例均严格对标辅导员工作职责,取材于辅导员日常教育管理服务工作中常见的问题,以小见大,辅导员现场随机抽取案例,围绕问题本质、解决思路、实施办法及相关启示进行细致阐述,充分考验辅导员“内功修为”。

三步:形式多样“学”,激活“头雁效应”。学校紧抓辅导员典型“关键少数”,创新学习形式、丰富教育载体,激励辅导员履职尽责的自觉性,激发辅导员成长发展的内生力,激活辅导员育人的示范引领效应。一是现场观摩学。组织全体辅导员现场观摩十佳辅导员评审会,传阅十佳辅导员典型事迹材料,通过倾听感人至深的故事、感受工作情怀和体悟,学习优点和工作特色、深思工作加强与改进,让辅导员们感觉到典型可当、可比和可学。二是日常贯穿学。建立辅导员年级组、志趣发展小组、工作室以及研究专项等纵横交叉、体系交融的日常学习交流机制,明确十佳辅导员去牵头、去负责、去主讲,定期开展“贝壳导园”素质能力提升沙龙、“青春与价值对话”主题活动等,推动典型经验做法由集中学向经常学延伸。三是网络宣传学。充分利用校园微博、微信等新媒体平台,精心设计“十佳辅导员”典型对话、工作对谈、“网络巡礼”“导员说”等系列网络宣传活动,推动辅导员良好形象在校园中广泛传播并发挥对学生成长成才的示范引领、培养塑造、感染熏陶和“润物无声”的育人作用。

关闭窗口

上一篇:“四位一体”深化心理育人工作各地各高校多管齐下...
下一篇:华东师范大学强化“六个协同” 着力推进“三全育人...

版权所有 © 天水师范学院学生工作处

地址:甘肃省天水市秦州区藉河南路

甘公网安备 62050202000257号  陇ICP备1500345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