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日常管理
 
  通知公告 更多>>
  日常管理
当前位置: 首页 >> 日常管理 >> 正文

天水师范学院组织“六个一”线上主题活动 化疫情危机为教育契机


作者:   来源:   更新日期:2021-11-08   点击:

在全省上下“众志成城、齐心战疫”之际,天水师范学院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不断拓宽疫情防控背景下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有效途径,充分利用网络平台,组织开展“六个一”线上主题活动,即召开一次主题班会、举办一次宿舍文化和文明宿舍评比活动、观看一次抗疫宣传片、观看一部红色影片、组织一次国学经典诵读比赛、开展一次特别主题党日主题团日活动,积极化“疫情危机”为“教育契机”,实现思政教育和疫情防控同步发力。

                                             

召开一次“同心同向 抗疫有我”线上主题班会。各学院以班级为单位组织“同心同向 抗疫有我”线上主题班会,大力弘扬抗疫典型事迹,增强学生抗“疫”信心,坚定学生战“疫”决心,培养学生防“疫”爱心。主题班会上,班主任组织学习《天水师范学院师生防疫指南》,细致解读学校疫情防控政策与管理办法,深入了解同学们近期学习生活过程中存在的困难,给予细致的关怀指导,教育引导学生理解并支持学校非常时期的管控措施,服从学校各项防疫规定,鼓励同学们坚定抗疫必胜信心,有效缓解了学生的焦虑紧张情绪。

 

举办一次宿舍文化和文明宿舍评比活动。各学院通过开展组织“抗击疫情,与你同行”宿舍文化大赛、抗疫歌曲创作大赛、创作抗疫主题手抄报、宿舍小游戏等,提高寝室同学之间的凝聚力和默契感,给枯燥的“隔离”生活增添快乐氛围,丰富学生宿舍文化生活,增强学生团结力与创造力,增进宿舍成员之间的友情,营造了“团结、友爱、文明、健康”的文化氛围;各学院组织文明宿舍评比活动,督促同学们及时整理宿舍内务,培养学生良好的健康卫生习惯,保持乐观向上的精神风貌,强化环境育人功能,提高学生健康卫生意识,进一步推进“无疫校园”、文明校园的创建。

土木工程学院以宿舍为单位,开展书画作品创作、宿舍剧本杀、读书会、小型音乐节、小剧场等系列文化活动,为学生封闭管理期间的生活带来更多活力与欢乐,丰富课余生活的同时也排解了同学们的忧虑情绪。资源与环境工程学院21级地理科学班赵淑兰和舍友们参加宿舍文化活动,开展红色歌曲传唱、拍摄防疫小视频等活动,坚定抗疫必胜信念。体育运动与健康学院体育教育班王富华说,学院通过开展文明宿舍评比活动,建立“第二个教室”的同时,也让封闭生活没有那么枯燥乏味。

观看一次抗疫宣传片。通过组织学生观看学校抗疫短片《坚信》,激励号召同学们向榜样学习,积极加入抗疫志愿者队伍,在抗疫大考中增长才干、锤炼优秀品质、凝聚奋进力量。观看学校的抗疫短片《坚信》后,文学与文化传播学院18级中文四班豆浩亮说,短片既让人泪目又使人充满力量,使我们原本焦虑的心变得沉着、坚定,更加信心满满。

观看一部红色影片。各学院组织学生线上观看红色影片,如《长津湖》《建党伟业》《百团大战》《上甘岭》《中国医生》《集结号》《我和我的祖国》《我和我的家乡》等,在疫情当前的特殊时期,学生们通过观影活动,更加体会到革命峥嵘岁月的艰辛,更加感怀革命先烈的崇高意志,纷纷表明要坚定信念,共克时艰。土木工程学院20级工程造价一班魏玉林说,观看了热播电影《长津湖》,伍佰里、伍千里、伍万里三兄弟先后投身革命,前赴后继成为一代代“最可爱的人”的故事让人为之动容,我们这一辈更要珍惜这来之不易的幸福,在特殊时期严于律己,配合学校守护好我们的无“疫”校园,争取早日回归课堂。

组织一次国学经典诵读活动。土木工程学院19级土木一班周鉴说:“国学经典诵读活动中,当读到《觉醒年代》里的经典台词‘青年如初春,如朝日,如百卉之萌动,如利刃之新发于硎 ’一句时,我热泪盈眶,我们年轻一代就该有担当,在疫情期间为尽早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

开展一次特别主题党日、主题团日活动。各学院组织学生党员和团员青年参加“凝聚青春正能量,共同抗疫担使命”特别主题党日和主题团日活动,认真收看由学校马克思主义学院侯智博士为广大青年学生开设的疫情防控“思政第一课”。侯智博士从沉着应对,认识疫情发展趋势;众志成城,发扬伟大抗疫精神;绽放精神,凸显青年责任担当等三个方面生动回答了在现阶段疫情防控形势下,青年如何在封闭校园环境中,理性科学对待疫情发展,如何理解生命至上、举国同心、舍生忘死、尊重科学、命运与共的伟大抗疫精神。

文学与文化传播学院20级中文一班张圳欣说,学校将一个个小活动汇聚成了大信念——对此次疫情防控工作的坚定决心,外化为防控工作的有条不紊,内化于宿舍生活的丰富多彩,系列活动尤其是“宿舍文化活动”,让大家“动了起来”,“跳了起来”,情绪为之一新,心境豁然开朗。

学生工作处相关负责人表示,通过组织开展“六个一”线上主题活动,不仅丰富了同学们的宿舍文化生活,缓解紧张焦虑情绪,同时更为重要的是,能够教育引导学生大力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以科学眼光看待疫情,以积极心态面对封闭管理,凝心聚力、共克时艰。

关闭窗口

上一篇:学校召开2021年应征入伍工作表彰暨寒假学生工作安...
下一篇:致天水师范学院老师们的一封信

版权所有 © 天水师范学院学生工作处

地址:甘肃省天水市秦州区藉河南路

甘公网安备 62050202000257号  陇ICP备1500345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