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学工动态
  通知公告 更多>>
  学工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心理咨询中心开展“灾后重建,从‘心’开始”团体辅导活动


作者:   来源:学生工作处   更新日期:2023-12-28   点击:

近日,学生工作处心理健康教育咨询中心在体育馆开展了“灾后重建,从‘心’开始”心理健康团体辅导活动。团辅活动由心理健康教育咨询中心专职教师王丹主持,积石山学子及心理咨询中心志愿者共同参加,活动旨在帮助受灾地区同学缓解心理压力、重振信心,以积极乐观的心态应对灾情,调整情绪,筑牢“心”防线,守护“心”健康。

活动伊始,王老师以“泡泡糖”作为破冰热身游戏,让同学们彼此之间熟悉起来;接下来在“情绪圈”活动中,大家分别给出了自己目前的“情绪分数“,老师认真倾听了每个分数段同学们的反馈,并逐步引导分数低的同学向圆圈中间前进,进一步提高自己的情绪值;第三个游戏“自己的故事”让我们意识到“自己给外界呈现的自己”与“自己给自己讲的关于自己的故事”之间的区别。让我们深刻感受到自己内外的不同,可以努力让自己的内外更加合一,身随心动,这种获得“对自己的主动权”的感受可以很大程度上抗击生活的不确定性;第四个活动“幸运&不幸的事”是一个反向思维的活动,同学们通过这个游戏体会到,很多时候,当我们遇到不幸的事时,不妨试试往反方向思考,也许会有惊人的发现,“不幸”可能就会变成“幸运”,这个游戏帮助同学们拥有积极乐观的心态,让同学们学会辩证看待生活中的种种变故。

 

最后,同学们互相鼓励,共同参与到“共建家园”游戏中,在一张纸上轮流画一笔,齐心协力完成一幅画,激发每个人内心的成就感和共建家园的归属感,让同学们收获了更加积极的态度和面对未来生活的勇气,对灾后重建更加充满了信心。

天灾无情,人间有爱。团辅活动中每一名参与者都有良好的反馈,心理咨询中心王老师表示:“我们虽都经历了地震,但我们的心紧贴在一起互相支持,不要害怕表达自己的情感,我们一直都在倾听和支持着每一位同学”。希望我们能够正视灾难,更加珍惜生命,热爱生命,用“心”去重建我们的幸福家园!



撰稿:王  丹

审核:潘卫仓



关闭窗口

上一篇:党委书记刘振奎调研指导“一站式”学生社区建设工作
下一篇:同舟共济、风雨共担|天水师范学院积极应对12·18积...

版权所有 © 天水师范学院学生工作处

地址:甘肃省天水市秦州区藉河南路

甘公网安备 62050202000257号  陇ICP备15003457号